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六十甲子籤

下載PDA(手機)版

  六十首的幾種籤詩中,在台灣最主要的就是這一冊六十甲子籤,主要常見於媽祖廟,也有天公廟(玉皇上帝廟)採用此組籤詩,也可以搭配三枚金錢卦卜出上、下卦求籤。

  採用六十首籤詩的各寺院宮廟也都會添加籤首、籤王、頭籤、籤頭等四者之一,組合成六十一首籤詩,所以完整的六十甲子籤一共有六十四首。

  籤詩方面,我們選擇 台中市烏日區玉闕朝仁宮(媽祖廟) 、新北市新莊地藏庵籤詩作為引證。其實各宮廟的六十甲子籤詩文差異很小,但是籤解差異就很大,甚至常有解釋相反的情形 (可以參考範例),所以六十甲子籤的籤解視為參考即可,如果發現籤解內容背離詩文的話,更可以直接忽略不予採信。

  有關六十甲子籤詩的排序,大體都是一樣的,但是曾經看過有的籤詩網站很辛苦的整理六十甲子籤,但是籤號排序卻與眾不同,所以為了保險起見,六十甲子籤不能只看籤號,最好核對一下籤文(對現代人來說,這比核對甲子排序簡單多了)。其實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大家看一下各寺院宮廟、網站的六十甲子籤,發現自己的籤詩排序『獨樹一格、與眾不同』的話,還是盡快改正,以免求籤者困擾。

  為了讓這本籤詩顯示其配合六十甲子的特殊性,我們沒有稱它為『媽祖六十籤』,我們在此要對 媽祖表達歉意。其實媽祖廟幾乎都用這本籤詩,籤解也會提及沿海漁業訊息,符合媽祖廟信眾的需求,這是一定要向大家說明的。

   

籤頭 

頭籤 籤首 籤王 

 

 

1 甲子

11 乙酉

21 丁巳

31 己丑

41 庚申

51 壬辰

2 甲寅

12   乙亥

22 丁未

32 己卯

42 庚戌

52 壬午

3 甲辰

13 丙子

23 丁酉

33 己巳

43 辛丑

53 壬申

4 甲午

14 丙寅

24 丁亥

34 己未

44   辛卯

54 壬戌

5 甲申

15 丙辰

25 戊子

35 己酉

45 辛巳

55 癸丑

6 甲戌

16 丙午

26 戊寅

36 己亥

46   辛未

56 癸卯

7 乙丑

17 丙申

27 戊辰

37 庚子

47   辛酉

57 癸巳

8 乙卯

18   丙戌

28 戊午

38 庚寅

48   辛亥

58 癸未

9   乙巳

19 丁丑

29 戊申

39 庚辰

49 壬子

59 癸酉

10乙未

20 丁卯

30 戊戌

40 庚午

50 壬寅

60 癸亥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