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解籤無師傅•最後靠自己


  自己求得的籤,大概只有自己能解開,這事先要有的認識。

  神明已經將要向信眾說的話,分成一百張或六十張不等的籤詩裡,發揮的空間當然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如何在籤詩裡找到神明要告訴您的話,千年來這個問題在寺廟裡天天上演。別人或許能試著點出一些方向,至於是否符合您的所求與現況,只有您自己才能確認。

籤詩的故事與要義,是解籤的重心

  籤詩的內容,經過我們長時間的體會,發現每張籤詩都有其『要義』,以雷雨師一百籤為例,有的是提醒將要轉運(雷雨師第十九籤),有的是提醒避免到外地工作(雷雨師第六十六籤),有的籤詩是提醒公務人員的職務變遷(雷雨師第五籤),等於是神明對您的一百種建議,所以解籤應以了解其『要義』為主。

  有的籤詩還有背景故事,抽到籤詩的朋友,有時自身的狀況就好像故事裡的主人翁一樣,神明常藉由古人的故事來作為求籤信眾的借鏡,所以一定要注意籤詩的背景故事,尤其是找出主人翁的相關故事。

  舉例來說,有首籤詩的背景故事是『楊文廣陷柳州』,故事中楊家將裡的楊文廣被圍困在柳州城,結果苦守多日,最後由援軍解圍,這表示求籤的信眾正如楊文廣一樣,需要苦守等待外力的協助,才能脫困,就如同即使是馬力再強大的汽車,一旦陷入泥巴裡,再大的馬力也派不上用場,還是得 等待其他車子拖拉才能脫困,是一樣的道理。

  近年網路解籤風氣漸盛,網路解籤和廟宇解籤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網路解籤時,有人會自然而然的以『籤詩白話化』方式入手,其實這是明確的錯誤 ,起因於對籤詩的功能暸解不夠。籤詩代表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六十甲子籤第五十七籤為例:

六十甲子籤第五十七籤

勸君把定心莫虛
前途清吉得運時
到底中間無大事
又遇神仙守安居

【語譯】

雖然你覺得最近不如意,但是你其實沒有做錯什麼,所以不用心虛,也不必急著做什麼改變
只要堅守原則等待出運時機的到來
不用疑神疑鬼,擔心這當中有什麼古怪和災禍(沒什麼代誌)
你可得到神明的護佑,請堅守既有規範,最後就可以得到平安

  熟練的解籤者,看到此籤就知道求籤者已經疑神疑鬼,擔心自己先前做錯了什麼導致目前困境,或是受到誘惑而打算放棄原則(參考此籤之白蛇、許仙故事,寓意是白蛇精不應放棄修行而愛上許仙)。這樣的 語譯不同於 『籤詩白話化』的古文翻譯,也不同於近年曲解籤意的『勵志籤解』,而是解譯出這首籤詩所蘊含的現有立場及應對策略。

  日本東京淺草觀音寺的佛籤一百也是相同的,籤詩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籤詩所蘊含的意味。熟悉日本教育現況的人們都知道,日本學生要到高中才學到普通漢字,因此大部分日本人無法順利解讀佛籤一百的四句籤詩(用字太艱深,連我們閱讀都很費力),日本人真正能順利閱讀的是假名(平假名、片假名),所以臺灣人閱讀佛籤一百的時候,關注在四句漢字籤詩上面,可以說是下錯了工夫。看過我們的日文語議翻譯資料就知道,和四句籤詩關係不大,因為那不是 『籤詩白話化』的古文翻譯,而是日本當地累積近千年應驗智慧的籤詩意味,所以我們才會一再強調佛籤一百的籤詩不重要,日文翻譯的籤解才重要。

日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日本佛寺一百籤)第四十八 小吉

見祿隔前溪
勞心休更迷
一朝逢好渡
鸞鳳入雲飛

【語譯】東京淺草觀音寺版本)

像是隔著山谷看得見寶物般地,就算想要的東西就在眼前也難得到吧
勉強地想得到那個財寶,會使心裡迷惘,放棄吧
到那時為止用平常心按照平日的生活吧。如果時機來的話,自然地得到財寶
有居上位者或認識的人的援助吧。像鳳凰飛向天空般地,會出人頭地,好事會來臨吧

 

其他的解籤線索

  有人以為由籤詩的字裡行間中可以找尋神明的指示,筆者同意這樣的做法,但是這是要在確認『要義』的內容與所求不符,或是認為這些字詞裡面是否有特別的指定事物,再進行字詞方面的求證。

  另外有一種筆者的親身體會,但是不足為大家採用的是『諧音』,也就是由籤詩的內文,用諧音變成另一首完全符合自己狀況的詩句。這樣的做法,限定在極為機緣巧合狀況下所得的籤詩,否則一般到寺廟求籤,是用不上這一種解籤法,網友姑妄聽之,當作增廣見聞就好。

求籤的誤解

  籤詩的『要義』有時會和所求不符,主要的原因是籤詩是用來建議您有關對未來事物的面對態度,有人想從籤詩來檢討過去的感情或事業,顯然是誤解了籤詩的用意。

補充的資料

  有些籤詩的本文和解釋裡面,也常有很多需要進一步解釋的地方,我們也會盡量蒐集,讓大家可以透過連結,了解其中的意義,這對大家參透籤詩的奧義,必然不無小補。

籤詩裡的線索

  不管怎樣,各種籤詩有許多線索,可以讓我們找出神明藉由這張籤詩,到底指示些什麼?
  

籤詩上面的文字

舉  例

在解籤上的意義

號碼或天干地支

丙寅、戊午或是第十二籤

籤詩的號碼,一般來說並無特別意義。

吉凶

上上、下下、中吉等

大家抽到籤後都會注意到這裡,吉凶與故事有很大的關聯,但是參考意義有時並不大。

故事標題

郭曖尚公主

故事的主人翁的性格,或所遭遇的或人事物,常是解籤的線索。

籤詩本文

通常為四句詩,例如『子有三般不自由,門庭蕭索冷如秋,若逢牛鼠交承日,萬事回春不用憂』。
(出自雷雨師第五籤)

根據故事所做的詩文,提供了故事以外,更進一步的關鍵資料。

解釋

此籤先憂後喜。三般者。心口意。
十二時中卻得衣食。官員主有遷移之兆。應在子丑。
凶者漸吉。事皆可望也。
(出自雷雨師第五籤)

對籤詩的進一步解釋,是籤詩本文的意義,一般來說這就算是最初步的解籤了。

卦名(如十二宮卦等)

子、丑等天干名稱。

本籤詩在卜卦方面對應之卦象。

金錢卦符號

●●● ●○○(六十甲子籤之第四籤)
●●●●○(金錢卦三二籤之第六籤)

沒有茭杯與籤支時,以銅錢求卦取籤的依據。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