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準備求籤

那裡有籤詩

一般來說,在寺廟主神的左前方或右前方,就可以看到籤桶,裡面有許多求籤用的籤支,也就是籤詩的號碼牌。
 
籤詩有時在旁邊稍遠的地方,有的時候需要向服務臺人員領取。 

在什麼狀況下請籤

一、信眾為了特定事項至聖廟請籤,以求神明選詩指點迷津。

二、雖然信眾無求,但是神明垂憐,賜籤指點趨吉避凶與機緣所在。

經驗

籤詩網大部分的籤詩都是這樣求得的。即擲茭杯請示事項時,若遇到連續四至五次笑杯,就會試問神明是否另有要事相告,且請以三聖杯為準,以驗證所求籤詩是否正確。

如何請籤•以向 關聖帝君求籤為例      

第一步 先向神明請示可否願意以籤詩指點所求事項之迷津,並以三聖杯驗證。

秉詞範例

 關聖帝君在上,弟子______(報姓名),今年____歲(報虛歲)屬____(報生肖),__月__日__時生(報八字),住在______(報地址),今天是因為_________(把之所以到廟裡求事的前因後果說清楚,千萬別怕囉唆),所以懇請 關聖帝君做主賜籤指點明路,以解弟子心中疑惑,如果 關聖帝君可以恩准弟子所求,並以連續三聖杯確認,請應聖杯一杯。說完擲茭

如果擲茭不准笑杯多是因為信眾所求沒有清楚確定,就好像要向人借錢,卻沒講要借多少錢,就要對方先答應借錢一樣。問題有問題,當然沒答案,因此所求有矛盾不合理的地方,神明也難以允諾。
氣杯的話,常表示信眾有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是神明有不方便的地方。


  有關三聖杯確認籤詩一事,許多寺 院宮廟常提出只要一聖杯的說法,但是這種說法雖有為尊重信仰之心,但反而會讓信眾產生神明拿不出三聖杯之意,故此說法不可信,更無爭論餘地。
  因為連續三聖杯的數學機率是八分之一,換言之一百支籤中,足足就有十六支籤能得三聖杯,何難之有,既然無三不成禮,縱然要花很久的時間求籤,也應以三聖杯驗證表達對神明的信任。
  事實上,就經驗得知,經過三聖杯驗證,籤詩的確有靈驗之處,但也仍有不甚靈驗的。

第二步 在籤桶內游移取一支籤,確認號碼(或天干地支)後放回籤桶, 再請示神明是否為此籤。

秉詞範例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呼請三次,同時鞠躬三次),弟子______現在抽得第____號籤,如果這第____號籤就是 關聖帝君賜給弟子指點明路的籤,請應聖杯第一杯。說完擲茭,如果應聖杯,重複秉詞再擲第二次,如果再應第二次聖杯,重複秉詞再擲第三次,如果再應第三次聖杯,即可取籤詩

如果沒有擲出聖杯,如果第一杯是笑杯,就繼續擲杯從頭算起;若遇到氣杯,就表示不是這一號籤,請另抽別籤請示。
有的寺廟信眾很多,神明關照信眾時間有限,所以請三聖杯的時間不要花太久。
 抽取籤支以後要緊記籤號後放回籤桶(除非寺廟信眾稀少),因為其他信眾也很可能要被神明恩賜同一支籤。
 有的寺廟有兩個籤筒,籤支被放錯籤桶的話更慘,會給神明和信眾帶來巨大困擾。
  我們經歷過幾秒間兩人同時求到同一首籤詩,所以
看清記住籤支 號碼就要立即放回籤筒,讓神明和信眾們可以繼續運用。

我們的建議

  基本上『正確求籤•自行解籤』是我們建議的最佳策略,因為如果寺廟無意妥善輔導信眾正確求籤,當然也已經不在乎信眾有沒有求對籤詩,連帶也不會有意願要求籤詩解讀的素質,這是非常合理的推論。

  隨便舉一個例子,很多寺院宮廟籤筒過寬,翻動籤條後不會有少數籤詩突出的現象,這是造成正確求籤進度緩慢的原因之一,因為標準的求籤是抽取翻動籤條後最突出的一支求問是否以此籤為準。結果沒有採用較小的籤桶,而改請信眾以一聖杯求籤 以減少求籤信眾壅塞現象。這種『頭痛醫腳』的行為,導致信眾無法從籤詩獲得有效決策,使求籤淪為單純的機率問題,就好像我們看網路上的討論區的網友所說:『這就是您和這支籤有緣。』,真是讓人心酸,神明應該也有同感。

  神意的下達不是『因為信眾和某籤有緣』的單純機率問題,信眾也大多不是專業的宗教人士,求籤過程中,信眾掌握的部分越少,神意的介入就越充分,求籤的準確度就自然相對提高(是會大幅有效提高的),一聖杯和三聖杯的差異就在這裡,畢竟信眾要自行『做』出連續三聖杯難度較高,神明要讓信眾得不到連續三聖杯也比較容易(神意容易介入使信眾不會求錯籤)。

抽取最突出的一支籤條也是信眾難以人力介入的的一個環節
求籤的品質,就是隱藏在這些神意可以介入的細節裡

  上香時看到有人取籤時用力搖動筒中籤支,想必是一直無法求得聖茭(此寺在籤櫃上註明以一聖茭為準)。

  其實,這樣用力搖動,神明就無法帶您取籤。取籤時,閉目,手在緩慢籤支上游移,覺得適當就可以取起一撮籤支,然後漸漸鬆手讓籤支掉落,留下的最後一支(或兩支)就可以求問(籤詩網主張以三聖茭為準),此時再張開眼睛看取得第幾籤,這是朋友的心得建議,我們試過兩次,分別在第七支、第一支求得三聖茭確認,確實大幅減少求籤時間,所以在此公告週知。

  為什麼要閉目,因為這樣連同求籤者本人在內的人為干擾最少,人為干擾少,神明就容易介入協助取籤。在香港,信徒都是搖動小籤筒,掉下的第一支籤就是聖意所賜,不需要再聖茭確認;在日本則是用有一個小孔的密封籤筒(如右圖: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籤筒),信徒 將籤筒朝下方搖動,籤支會從小孔掉出來,無需聖茭確認(日本佛教、神道教寺廟沒有茭杯,神道教一樣也有籤詩,只是未必採用漢詩一百籤)。至於像日本這樣求籤準嗎?我們在東京淺草觀音寺求過兩籤,都是精確應驗。

  神明會帶您取籤,所以籤支是神器,求籤時請注意雙手保持潔淨,恭敬的取出看看可以,不要隨意抓玩。有兩個籤筒的寺廟,最好只留一個,或是使用不同種類的籤筒,以避免信眾從甲籤筒取籤,卻放到乙籤筒(信眾會慌張迷糊是很正常的事,我們也是這樣)。最好以後有專業籤支/籤筒製造商訂出規格,以便缺漏籤支可以再製補充。

  對了,坊間有求籤需等一分鐘的說法,因為神明要查資料,其實從前神明查資料大多只需三十秒,不過近幾個月來發現 速度變慢了,偶而要甚至要等二十分鐘以上,所以一分鐘原則已經不適用,這也是籤詩網要公告周知的。 寺廟向信眾公佈、提示求籤原則前,也應該與寺廟內神明進行溝通及實際測試(這要交由對籤詩有豐富靈驗經驗的人士來做),而非單單以寺廟環境空間及秩序考量,而不顧及到求籤品質。  

                                籤詩網 2007.9.22 更新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