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雷雨師一百
第十二籤【 中平。乙乙】

營為期望在春前
誰料秋來又不然
直遇清江貴公子
一生活計始安全

聖意一
求名遲。財未至。病改醫。訟最忌。 行人歸。孕生貴。顯宦遇。方吉利。

聖意二
求名遲。財未至。病改醫。訟宜息。行人歸。孕生貴。有所遇。方吉利。

東坡解
作事遲疑。求財未遂。臨江貴人。望之如意。 萬一他求。徒勞心志。且謹踐修。以俟時至。

碧仙註一
凡事苦難成。好處反傷情。 好人為主宰。謀望盡皆亨。

碧仙註二
凡百苦
。好事反傷情。從今逢引掖。謀望盡皆亨。

解曰
此籤先憂繼疑。最後始定。
謀事須托。傍人扶持。或官場或紳士。方能有成。
訟宜休。病擇醫。直到秋散後。始獲安全。
慎勿誤聽讒言。信任非人可也。

釋義
營為在春間。主多遂意。交至秋分。則否。
大抵始吉終凶。清江貴人。謂遠方貴顯之人也。
遇之扶持。則百事遂意。
舍此他求。徒勞心力財貨。至秋必主清廢。
訟有變。主貴人和解。

占驗
一士人問終身。得此籤。久而不遇。至晚年。適有淮安宦家聘為西賓。
大有所得。其家居在清江。浦方悟籤語之靈驗。
又一人自泉渡臺收帳。去時與妻約。兩三月便可回來。後經年不歸。
其妻遣人占此。及至回家時。計其外出之月。恰與牧羊之年數適相符。
合籤意之巧如此。
又光緒庚辰歲試。林生與友三人合占此。依序猜榜發。惟林取進。
蓋生年最長。故籤言一生是始者。

故事兩個故事都有參考價值 )
(一)蘇武牧羊

漢。蘇武。字子卿。杜陵人。
天漢初。以中郎將使匈奴。被留。吃雪咽氈。
杖節牧羊。居海上十九年。得還。拜典屬國。
宣帝立賜爵關內侯。圖形麒麟閣。

(二)鮑叔牙薦管仲
春秋齊國故事。鮑叔牙少與管仲友善,知管仲賢而貧,分財多與;後鮑叔牙事
齊桓公,管仲事公子糾,公子糾死,管仲囚,鮑叔牙乃薦管仲於桓公,卒佐桓公成霸業。世多稱其知人而篤於友誼。(參考中華人網站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