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觀音一百籤
第六十七籤

上籤。卯宮

詩曰一

一條金秤等君情
無增無重輕
為是平生心正直
文章不識義皆明

詩曰二

一條金線秤君心
無減無增無重輕
為人平生心正直
文章全貝藝光明

貝指貝子即寶貝。
貝有作具。

詩意

此卦心平正直之象。凡事平穩無凶也。

解曰

心平正直。到底清平。只依本份。天下太平。

聖意

家宅 安。
自身 平。
求財 守慎。
交易 穩。
婚姻 合。
六甲 男。
行人 有信。
田蠶 穩。
六畜 安。
尋人 遲。
公訟 和。
移徙 守舊。
失物 見。
疾病 禳星。
山墳 平。

故事

1.金星試竇兒

竇燕山行善積德,後生五子,皆有所成。上天欲試其中一子竇儀,派金精偽裝成少女引誘竇儀,但竇儀不為所動,後來竇儀見少女化為金光進入地下,掘地發現一錠金子。

2.管仲相齊

  齊桓公因為管仲曾經用箭射他,非常生氣,要把他殺掉。但是鮑叔牙跟齊桓公說,管仲很有才幹,要重用他,讓他治理國事,齊國一定會強大起來。齊桓公起初不願意,經鮑叔牙再三勸告,後來,才勉強同意讓管仲作官。齊桓公說:「你叫他來我跟他談一談。」鮑叔牙說:「如果您打算用管仲,就應該請他當宰相,並且對待父兄一般對待他。這樣,全國的老百姓,聽說您尊重有才幹的管仲,不計較他以前殺您的仇恨,一定都會佩服您,接受您的領導。」齊桓公親自迎接管仲,和他談論國事,越談越有勁,接連談了三天三夜,一點兒也不覺得累。齊桓公很高興,就正式請管仲作宰相。(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show-chap.asp?chap=100042-002-0004
  齊桓公聽從鮑叔牙的建議,拋棄個人恩怨,任用管仲。地位低的人不能統轄地位高的人,他就拜管仲為上卿。管仲做了上卿以後,仍然沒有把國家治理好。桓公問他原因,管仲說,窮人不能使令富人。桓公又把齊國的一年市租全賜給他,但是國家仍然沒有治理好。桓公又問管仲原因何在,管仲說,關係較疏遠的人不能統治關係較親近的人。桓公於是尊稱管仲為仲父(仲是管仲的字,父是尊稱。),以提高管仲的地位。因為桓公能信任管仲,所以齊國才得平治和強大。孔子曾經評論這件事說:「管仲雖然很賢能,如果不能獲得以上那三種待遇,也不能使桓公南面稱霸。」
  有一次,山戎(就是北狄,也是後來的鮮卑)侵略燕國,燕國向齊國求救,齊桓公率兵去解救燕國,把山戎趕走,一直打到孤竹地方才回師。燕國國君莊公非常感激齊桓公,一直送桓公到齊國境內。桓公問管仲說:「諸侯之間彼此相迎送,可以出國境嗎?」管仲回答說:「不是天子,諸侯不可以走出國境相迎送。」桓公了解這情形以後,說:「照這樣說,這是不合禮制的了。燕莊公大概是因為懼怕,才會這樣失禮的。我由於無道而讓燕君失禮,不可以。」便割讓燕君所到過的地方給燕國。諸侯知道了這件事,都很佩服齊桓公,紛紛到齊國去朝拜,表示歸附。
  
管仲作了三年宰相,齊國一天比一天富強。 但齊桓公這樣一位英明的國君,後來竟因為不聽管仲的話而落了一個悲慘的下場,實在令人惋惜。那就是當管仲病重的時候,桓公去看他,並向他請教國事。他問管仲說,如果管仲不幸過世了,豎刁和易牙可不可以讓他們執掌國政。管仲說,豎刁為了求得君上的信任,自己割去生殖器;易牙為了討君上的歡心,把自己的兒子殺了煮給君上吃。他們對於自己的身體都忍心傷害,甚至忍心殺死自己的兒子,對於君上,他們還有什麼做不出來的呢!如果桓公重用他們,一定會讓諸侯笑話。桓公不聽管仲的規勸,在管仲死後重用豎刁和易牙。後來桓公生病,他的五個兒子各自樹黨爭著要繼承君位。豎刁和易牙乘機相與作亂,關閉宮門,築起高牆,不讓人進宮。結果桓公餓死在壽宮,屍體停在床上六十七天,生了蛆,屍汁流出戶外。一直到無詭即位,才為他斂殯。(本段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三字經裡的故事」)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