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觀音一百籤
第四十籤

中籤。酉宮

詩曰一

紅輪西墜兔東升
陰長陽消是兩形
若是女人占此卦
增添福祿稱心情

詩曰二

紅輪西墜兔東昇
陰長陽消百事亨
是若女人宜望用
增添財祿福其心

詩意

此卦陰長陽消之象。凡事先難后易也。

解曰

陰利女人。不宜男子。若是求謀。先凶后吉。

聖意

家宅 不利。
自身 祈福。
求財 守待。
交易 吉。
婚姻 不合。
六甲 虛女)。
行人 阻。
田蠶 旺。
六畜 旺。
尋人 隔。
公訟 虧。
移徙 大吉。
失物 空。
疾病 有驚。
山墳 大吉。

故事

1.武則天登位

武則天本唐太宗之妃。高宗即位。成為皇后。
高宗逝世。上朝攝政。後自立則天皇帝。改國號曰周。
執政十五年。頗多建樹。但手段卑劣。

2.馬援女為皇后

漢明帝劉莊的皇后是東漢初名將馬援的女兒。

    馬援在新莽時,因私縱囚犯,亡命西北,後依附劉秀。馬援曾說:“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後來成語“馬革裹屍”就成了形容英勇壯烈的詞彙。馬援一生,為東漢王立下許多戰功。後在遠征武陵、五溪蠻夷時,病死軍中。他死後,還遭受漢明帝女婿梁松誣告,被追收新息侯印緩。

    馬援有三個女兒,其中三小姐最聰明靈秀,他在世時,曾將三小姐許婚竇家。但馬援死後,竇家也參與陷害馬援,於是馬援的藺夫人就堅決與竇家解除婚約。

    西元49年秋,藺夫人把她的三個女兒全部送進皇宮,因為三小姐最出眾,就被送入太子宮中。當時不僅陰皇后對她印象很好,太子劉莊也很寵愛她。

    西元57年,光武帝死,劉莊即位,是為明帝,冊封馬貴人為皇后。馬皇后沒有生子,明帝立賈貴人生的兒子劉炟(da,即漢章帝)為皇太子,由馬皇后撫養,馬皇后悉心撫育劉炟,母子關係甚厚。

    馬皇后吸取了父親遭人排擠的教訓,即使身為後宮之主,仍平易近人,生活儉樸,常常穿粗布衣裙。她德、才、貌俱全,很喜歡讀書,雖不干預朝政,但對世事卻明斷有理,連明帝也十分佩服。

    西元75年,明帝死,太子劉炟即位,是為章帝,尊馬皇后為皇太后。章帝打算給馬太后的三位哥哥封候爵,太后不允。西元79年,全國豐收,章帝遂封三個舅舅為列侯,三個舅舅封侯後便棄官歸第。

    馬皇后的一生謙遜樸實。《續列女傳》稱讚她“在家則可為眾女師範,在國則可為母后表儀。”

    西元79年六月,馬皇后病逝,終年四十一歲,謚號“明德”,與明帝合葬于顯節陵。

資料來源:http://big5.ce.cn/culture/people/200608/27/t20060827_8306389_6.shtml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