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觀音一百籤
第三籤

。子宮

詩曰一

衝風冒雨去還歸
役役勞身似燕兒
啣得泥來成疊後
到頭疊壞復成泥

詩曰二

臨風冒雨去還鄉
正是其身似燕兒
啣得坭來欲作壘
到頭壘壞復須坭

詩意

此卦燕子啣坭之象。凡事勞心費力也。

解曰

千般用計。晨昏不停。誰知此事。到底勞心。

聖意

家宅 先凶后吉。
自身 謹防。
求財 有。
交易 成。
婚姻 不合。
六甲 男。
行人 吉。
田蠶 利。
六畜 利。
尋人 見。
公訟 有理。
移徙 安。
失物 見。
疾病 還願。
山墳 吉。

故事

1.董永遇仙(故事與籤詩不合 )
漢。董永。千乘人。少失母。獨養父。流寓孝感。
父亡無以葬。乃從人貸錢一萬。日後無錢還。當以身作奴。
葬畢。道遇一婦人。求為永妻。永與俱詰。
錢主令織縑(錦)三百疋以償。一月而畢。辭永去。
乃曰。我(係)天上織女。緣君至孝。
玉帝令我助君償債。言訖。凌空而去。

2.董永賣身(故事與籤詩不合)
漢。董永。千乘人。少失母。獨養父。流寓孝感。
父亡無以葬。乃從人貸錢一萬。日後無錢還。
當以身作奴。葬畢。其主要董永日取柴一擔。
汲水四擔。鋤田六七畝。辛苦難當。一日上山砍柴倦睡。
皇天見其孝行。即差仙女下凡為婚。
董永醒來見女恐是妖精。女攔曰吾無父母又無依。欲結為夫婦。
董永見其淒涼。帶女回歸。主人責董永拐帶婦人禍及其主。
後暫留該女。遍訪四方家庭並無失婦人。才允成親。
董婦百日織得錦五十丈。剪一半往市賣出得銀。贖脫董永身。
後將錦進。敕封進寶狀元。
仙姬曰。天賜兒子三歲送還。(仙女回天)。
後其子十六歲中狀元。衣錦還鄉。

3.昌國君獨守聊城(另稱『燕將獨守聊城』)

燕將攻齊聊城,拔之。或譖之燕王,燕將保聊城,不敢歸。齊田單攻之,歲餘不下,魯仲連乃為書,約之矢以射城中,遺燕將,為陳利害曰:「為公計者,不歸燕則歸齊。今獨守孤城,齊兵日益而燕救不至,將何為乎?」燕將見書,泣三日,猶豫不能自決,欲歸燕,已有隙;欲降齊,所殺虜於齊甚眾,恐已降而後見辱。喟然歎曰:「與人刃我,寧我自刃!」遂自殺。聊城亂,田單克聊城。歸,言魯仲連於齊王,欲爵之。仲連逃之海上,曰:「吾富貴而詘於人,寧貧賤而輕世肆志焉!」《資治通鑑•卷第六•秦紀一》

資料來源http://www.angelibrary.com/oldies/zztj/006.htm

 chnace 研究室

其實這故事在不同書籍記載不同(甚至有很離譜的),各書都說守聊城的是『燕將』,卻未說是那一位(應該不是樂毅,樂毅這一級的大將如果在聊城耗上一年多,一定會留下名號而非以『燕將』稱之);『昌國君』到底是父親樂毅還是兒子樂閒也不確定(資治通鑑與史記不同);燕將的下場也有自殺與退兵兩個版本(應以資治通鑑的自殺說法相對可靠)。所以故事的名稱『昌國君獨守聊城』先勿驟予推翻,待推敲正史再說(其實推敲這些對解籤沒有幫助,所以我們就放著不理,沒關係的。)。

基本上故事名稱訂為『燕將獨守聊城』是萬無一失的作法,這是我們認定的。

 chnace 提醒您

那位『燕將』孤守聊城一年多,齊國田單久攻不下,最後由魯仲連出手寫一封信給『燕將』分析利害。最後 『燕將』見信同意魯仲連的分析,在回不了燕國,也無法投降齊國,落到白忙一場的處境,別無選擇的只有自殺一途的局面。

其實誰獨守聊城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求籤者不要走到『燕將』這步田地。

此故事適合籤意,求得此籤者若為『久困不出』者,請避免長耗久戰陷入無解僵局,趁早脫身解危為宜;若為『久攻不下』者,請找對方可以信服的中間人前往說明利害,以和解為上策(當然還有中策、下策、下下策可選用)。

 chnace 提醒您

本籤詩文寓意有到頭白忙一場之意。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3.25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