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直播

 東京淺草觀音寺一百籤PDF檔(2011年11月更新版列印攜赴日尊聖意)
台灣的月下老人廟     台灣/香港的孔廟、文昌帝君廟

雷雨師一百籤
第二五籤【 中平。丙戊

寅午戍年多阻滯
亥子丑月漸亨嘉
逢玉兔金雞會
枯木逢春自放花

字,另有改字一說。)

聖意一
訟多憂。終則息。名利遲。婚姻吉。孕欲保。作福力。問行人。歸有日。

聖意二
訟多憂。終則息。名利。婚姻吉。孕欲保。作福力。問行人。歸有日。

東坡解一
春夏秋時。作事遲疑。直至三冬。百事咸宜。 卯酉月日。降福孔皆。待此謀望。枯木開花。

東坡解二
春夏秋時。作事遲疑。直至三冬。百事亨通。卯酉月日。所謀則吉待此時來枯木花開

碧仙註一
謀事難成未可誇。枯木逢春始放花。 敗了又成離又聚。不宜共事與陰家。

碧仙註二
謀事難成未可誇。枯木逢春始放花。敗了又成離又聚。及時雨露發光華

解曰
此籤作事遲疑。至三冬乃通。卯酉日月作事得時。如枯木開花。
謀望各事。不勞心力而成。
以寅午戍三者為凶。亥子丑年月日為吉。
若謀事決。宜審時。不得妄動。訟終息。名利遲。婚姻吉。行人歸也。

釋義
十二支干。凡寅午戍。人事有阻。不可進取。反是有禍。
遇亥子丑。漸見亨嘉。至卯酉大吉。名成利就。取青紫如拾芥。
凡事先看年月。以詳命運。正合亥子丑卯酉等字。遂意矣。
君子得之。主仕(途)進。小人得之。逢恩赦至。

占驗
一人久病。占得此籤。夏日請醫。來遲。問何以遲。
曰看日食間。何為日食。對曰。日月交會也。
病人大悟。籤語曰。吾病必痊矣。一劑而癒。

故事
(一)唐明皇遊月宮

唐玄宗與方士羅光遠。八月十五日。秋宴。
光遠取桂枝杖向空擲之。化為大橋。色如銀輿。
帝同登遊。入月宮。見有霓裳羽衣之女歌唱。
調甚新奇。帝默記其譜。以教大真。

(二)芙蓉鏡下及第
丞相李固言在元和六年(唐朝)的時候,科舉考試未中去蜀郡,遇到一個老婦對她說:“郎君明年芙蓉鏡下及第,二十二年后當宰相,并且將鎮守蜀郡,我這次看不到你當官的榮耀了,我想將女儿托付給你照顧。”第二年,李固言果然考中頭名狀元。詩賦有人鏡芙蓉之目(考題即有「人鏡芙蓉」一題)。


資料來源為《太平廣記
•卷第一百五十五•定數十》 之翻譯,參考http://www.millionbook.net/gd/l/lifang/tpgj/158.htm

『李固言柳枝染衣』也是籤詩故事,是李固言的另一項奇遇,詳見雷雨師一百籤第四十一籤、觀音一百籤第九十二籤。

 chance 提醒您

  • 本籤『玉兔金雞會』可能指陰曆初一前後,推測玉兔意指月亮,金雞指太陽,月亮與太陽最接近的時候,大約在每月初一前後,此時月亮與太陽一同升起、一起西沉。
     

  • 金雞也可能指農曆十月,『玉兔金雞會』 則是農曆十月十五日。
    這組解釋與『亥子丑月漸亨嘉』一句相容無悖,因為亥子丑是農曆十二月至翌年二月。
     

  • 『玉兔金雞會』也有可能指屬雞人士和屬兔人士合作之意。

 

 
 

  在籤詩上的凶吉當中,即使抽到大吉的籤詩,如果粗心大意或驕傲、傲慢等態度,也會有轉為兇的情況,以謙虛的行為、柔和的態度和人相處吧。無畏抽到兇籤,因為抱著極力忍耐的努力態度,誠實的過生活,會轉為吉。《摘譯自淺草寺觀音籤的由來與心得》

 籤詩網提醒您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籤詩的實際作用不只在於指出結果,可能還有指出左右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更直接的講,籤詩大多是在示警影響結果的成敗關鍵因素,所以首先要注意的,是籤詩裡提到左右結果的關鍵在哪裡,而不是光看結果吉凶就好。

  所以我們會說好籤不是用來恭喜的,而是用來示警不可大意以免導致失敗的關鍵所在;同樣的,即使是兇籤,在理解其中的凶險關鍵是什麼之後,還是有機會從中思索出一條生機活路,甚至有可能斷然改變命運。

《淺草觀音一百籤》籤解原有2008年7月翻譯,已於2011年11月28日完成重譯,PDF攜帶版也已經更新。

     . 2024.4.10   . •    (硼酸+棉花 )
                         •  •    •796296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