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籤詩網

  我們是解籤的,解籤的自古以來都是識些文字又與功名無緣的人擔任,而且籤解的績效是以神明的關照為基礎,所以在籤詩網解籤的沒有也不該有什麼社會地位可言,這一點我們很清楚,也希望大家瞭解。

  我們其實對宗教不算太虔誠,甚至希望保持一點距離,只是喜歡做科學領域研究(有的還是長年保持領先世界的喔), 有了機緣遇見籤詩的奧妙,所以開始資料整理的工作,同時也對籤詩進行觀察與評估。

  科學是講究因果律的,如果有適當的機制讓籤詩能夠實現這樣的因果律,那麼籤詩就該被懷疑非屬很多人所認定的純機率論,而該是有智慧從中介入的吧。

  由於籤詩網自2003年趁上班空檔時間架構完成後,並未主動登錄在入口網站,對上網利用的人數也不抱很大的期望,後來因為忙於工作,有許多資料一直還沒整理上站,直到2006年夏天留意到籤詩網的存在,裝了一下計數器,一天下來才知道利用籤詩網的朋友很多。 當時在入口及搜尋網站中,在Google、Yahoo、乃至於中國的百度,只要輸入中文繁體的「籤詩」二字,第一個出線的經常都是籤詩網,這讓我們很意外,也讓我們知道當初的服務方向是正確的,才會被這麼多朋友選用籤詩網的服務。
 
  因為發現了大家對我們的期待,所以會加強資料整理工作,以便讓籤詩與大家的人生決策更為貼近,
大家將會發現籤詩的解釋逐漸在增加。其實很多資料都在 早先已整理妥當,早年有些資料甚至還需要及時保存, 錯過蒐集機會就會從此消失,不過很有趣的是這兩年又多出許多古文網路服務,結果很多長年難找的資料又變的很容易找到,實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觀察到近期籤詩的研究偏向套用五行八卦天干地支,這是因為採用八字命相方式解籤,不過神明非常務實,除非來求籤的信眾是命相或卦門高手,否則絕不會用這樣複雜的語彙和信眾說話 。我們從數百年前的解籤書中,可以對照出神明在數百年當中的進化,看到祂們為了適應信眾的生活,讓大家更容易聽懂神明的話。籤詩本文與故事無法提供解惑 的參考,那麼大概就是沒有求到籤,否則是神明遇到解籤高手,趁著解惑的機會給些隨堂測驗,可惜這些我們不會公開,以免有人自行仿效而弄巧成拙,結果曲解 了聖意。 

  最近聽過籤詩是古代讀書人假借神意撰寫而成,其實以我們的看法,這種說法不可盡信,因為我們看到神明運作籤詩系統是那麼的純熟,假設每本籤詩都是由讀書人來撰寫而成的話,就很難看到一次又一次完美的應驗 (請參考範例) 。當然我們也知道一定有人會將籤詩的應驗解釋成求籤者的自我意識促成,或者覺得籤詩只能作為心理上的排解治療(學術論文常見),我們覺得那是對籤詩應驗的歷練還有提升的空間。

  就算沒有神力驅使,也可以有三聖杯(以粗略估計方法機率是八分之一)。籤詩網之所以不敢妄然解籤,就是因為知道一般人真正求對籤的機率,其實不是很高,即使是我們自己,自認也會偶而求錯籤,只是機率很低而已。求對籤詩的話,有如與神明對話,應驗起來也非常驚人,籤詩網首頁有一些故事可以參考。
      

  鑑於籤詩種類相當繁複,同時各種籤詩常因流傳廣泛而有所差異,同時我們的檔案也很可能有錯,所以近期會多提供宮廟籤詩資料以供對照,近期也開始提供保生大帝六十籤、金錢卦三二籤等資料,希望盡量符合大家的需要。

  籤詩網只是務實的資料網站,為了要服務的是需要查詢資料的網友們,籤詩網不是為神明服務的網站,而是為 信眾網友服務的網站,不但對宗教沒有熱衷立場,也沒有推薦解籤專業人士,雖然會因此無法達成在web2.0時代下的人性化要求,也沒有辦法有所獲利,不過既然台灣處處有籤詩這種東西,為了讓籤詩好好發揮協助信眾決策的力量,這樣的取捨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現在大家都越來越懂得正確求籤了,討論籤詩的書籍也越來越多,這是好現象。我們很清楚,神明也在盯著籤詩網 。話說三年前有次好奇請神明賜籤指點籤詩網,結果得到雷雨師第八三籤,百思不得其解之餘,後來才查了籤詩網內的資料,竟然發現就從那張籤詩起算,連續有五張籤詩檔案編號出錯,才知道神明也會檢查籤詩網的檔案錯誤之處,讓我們更加謹慎 。

  八年來籤詩網從來沒有接受過外界反應,僅在2006年夏天接到一封來自大陸的 email,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缺乏時間與外界互動,另一方面是要好好解釋一首籤詩,需要相當的時間(有時需要兩天),所以未來會思考如何對外服務,才會比較有效率。

  現在改善服務效率的最新對策是全面改版,除了要讓大家可以下載檔案方便手機閱讀,再來就是方便列印,因為須要繁複的測試,可能要多花上幾個月。我們認為與其投入解籤工作,不如作好解籤資料服務比較有效。籤詩的解釋不是一成不變,懂得隨機應變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受困於坊間書籍與網站的解釋,因為不知道完美的目標到底在哪 裡,所以我們知道進步沒有休止的一天。

                          籤詩網 敬上 
 
                         2011.5.23 更新報告